20190314  來談談「什麼是風水?...風水&迷信」...
【緣由】:
今天,翻翻舊電腦資料,發現在2015.0115 有天和朋友在FB上對話談風水時,
被某位不認識的朋友抱怨及批評,內容是關於每個人自身認知的
〝風水值不值得相信〞、〝風水不科學等〞.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讀萬卷書  行萬里路  研究堪輿  實證效益
信則探之  迷則究之  啟信啟證  不枉此生
版權所有  屬時光海  未經授權  請勿轉載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0118成都到樂山大佛_18.jpg
其實, 風水若以現今教育走西方科學的角度,會被認為〝迷信〞!

但是,若是以東方累積二千至三千年的歷史紀錄來看,卻是代代相傳有所根據的學說...
因此...風水值不值得相信,有否真的對人生有影響,....
其實,還是
需要自身的走過長時間的人生經驗&經歷,才能判斷...

一樣米養百樣人,一條街出狀元&流氓,一個家庭小孩發展都不一樣...
...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經歷一樣的人生,也不是每個人都一定會生同樣的病...
...風水值不值得相信,有沒有用...真的還要看自身的人生經歷深淺了...

...風水不是學個 2、3年,就可以以自認為〝自身已經成為風水大師〞...
...堪輿系統浩瀚無邊,就算天資聰慧,我想...學個 50年...
...恐怕越學越發現不足...豈敢認為自身已全懂風水...或堪比諸葛亮、袁天罡、李淳風、劉伯溫..之類
....看著2015年與人鬥嘴的內容,現在看來好笑....還是來紀錄一下,曾有此因緣...

....起因是這2張照片....
...朋友問此建築&景觀的存留價值....
...那時多嘴,就留下了一段有意思的對話.....值得日後深思...



T學長:還是拆了吧...
我:...學長...我給個建議...!在任何建築物的屋頂面,如果建有較大形「彷彿似涼亭、透空的物件」...在古典風水觀察記錄中,容易「多敗」,與「屋氣」有關...!大家觀察看看...
T學長:都市大樓很多立面屋頂設計成你說的樣子...
我:...以前有個時期的建築師很喜歡拿「中國的造型元素」來裝飾集合住宅屋頂線...但是「有人說,他用的圖騰是...感覺偏陰使用的」...所以...那個時期蓋的集合住宅....住起來有點...感覺怪怪的...


W某人:這不是鬧鬼的北海岸開發岸嗎?

C學長:學弟..你說那是國宅,在大安森林公園旁,以前我住附近。至於,有否不安寧?好像沒啥聽說,我想可能跟細部風水較有關,台北設計人多當成是設計笑話吧!

我:那時期他設計的集合住宅蠻多棟的...,如果本就是較旺人氣的旺地、不一定會全棟住戶都感知道,...一般頂多是其中八卦中的失運一卦方位(衰、旺、退、死、病、煞之一),當逢五黃煞來臨時,會剋應到其宅中、九命卦的某一人,不中則已,一中非死即傷,若此人福報不足、或日常負面作為太多,兼卡到、煞到、無其他修行彌補業力缺憾......就會被宅命、宅卦的不良磁場給引動影響...!原則上來說,宅相設計本應該要求平衡適中、大方得體、不要出問題,將凶地轉吉、吉地吉上加吉,以「補宅主之氣」...!而若為求表現「不去深思 符號&形式 之意義」錯用符號就會連結上錯的頻率...自然磁場就會日漸改變...若兼之人氣慢慢不足、福氣、福源漸消...直至宅地開始出現負面現象(爭吵、火災、偷竊.....直到跳樓、自殺...)那時、就會發現古人之智慧...風水之剋應不爽了...!.純觀察、.分享之...


W某人:講了那麼多,那讀環境物理,設備,電氣,場所精神等都不如家宅風水學?

我:邏輯系統不同...!就像「中醫&西醫」...!「中國玄學與西方科學」探討與運用的層級本就不同...!也像「七 言絕句&西方文學」本質上是不同的..!也像「京劇&嘻哈」頻率風格是不同的...!所以....當我以中國古典玄空風水學的邏輯來探討環境、宅相時...我就專一單論之(此是一門深入)、不會不同邏輯的東西雜在一起探討的....就此回應...!不多寫...!也許公開透露太多了...(吵架有損福報)...就讓有興趣的人看看了...

W某人:我不是這意思,也不想比較.但住到人會死,跟物理環境有關.如同不用中醫,用西醫就會醫死人的疑慮?...

C學長:有專長,各有論述!信者,信之!不信者,也可多了解!
要住的安穩,甚至住的有更好的發展,都要兼顧!

W某人:我的一生被算命大師害慘了,我恨算命的...

C學長:純論個人概念:...由信切入,較可貼近未知!然可能無法深入!...

W某人:講那麼玄!臺灣大師一大堆,是不是天機也隨口講一大堆,實跟虛也隨人口解釋,信與否也隨人.我的碩士論文是用風水理論分析都市空間,祖山來龍少祖山結穴明堂四神獸水口山局勢等名詞分析清代縣城.結果我的日本老師問我為何來龍要這樣跑,結穴的位子照個照片來說明!等我也無法詳細說明,其實中國的玄學,理論基礎根本不科學,想用地質學去說明也不知真龍假龍的區別.文獻可能讀的不多吧!或是被秦始皇燒光了吧?...

我:各位好朋友...我給一些觀念...算是二十年的修行經驗&心得中,我認為該為華夏文明、漢唐文化說的一些心底話...

1.中國古典文化,比起世界上任何文化...絕不遜色!河圖、絡書、先天八卦、後天八卦、九星、二十八星宿...衍伸之變化,使用了四千多年...能者如姜子牙、諸葛亮、劉伯溫名留千史,未聞名而有能者...更多如河鯽...現今台灣教育人子多謂其「迷信」,原因為「非科學」...此已落「個人偏見」...殊不知,國外已有多家大學開設高等風水系所專授之...!何苦...自卑自貶自身文化根源...

2.〝風水非命理〞...風水乃是古典「擇地學」,以中國之天人合一文化,本質探討「適合人類發展的地理」...而其發展邏輯,本就不是用「西方物質科技驗證方式」,而是用「修練後的...人體的身、心、靈的氣感與氣質」去感知,而用千年以上的實證傳承去統合歸納驗證...!就像是說的籠統一點...每個人都知道「愛是什麼!愛與被愛是何感受」...但是這個愛..「可以用儀器去測知、分高地嗎?...目前科技做不到...是〝科學不夠高〞還是〝愛不存在...〞我想自己去判斷即可(相同的邏輯很多的)...

3.物理邏輯無法全然解釋化學邏輯,相對的數學公式也無法解釋生物現象....!即是如此...何苦「為難科學」...硬是要「西方科學來解釋中國玄學」...何必彼此為難...(科學一直無法驗證有靈魂的存在...但是...去問那些見過鬼的人...那就是驗證...何須迷信儀器)...導航不是常常將人由懸崖帶下去...

4.中國「玄學」理論本來就不是「科學」...西方科學是把東西「拆解」&「單一&複數」來討論作用...發展出來的科技亦是相同...東方玄學講究的是「一體」...兩者「邏輯發展方向本不同」...何苦「橘子&蘋果」拿來比較...

5.中國古典風水其實不玄...如果你能循序漸進,理解「五行八卦」、「三元三合」、「鑾頭理氣」、「天干地支」'、「九星飛佈」、「九宮變化」、兼悟「天地之地、水、火、風」、「星體更替」、「地水火風」本質元素之轉化.....太多了、不多說...這些都懂得...那時的你...也許就會分辨哪些是「迷信」..哪些不是...

6.學風水....有個必要性...〝要有修持〞...否則...難入其門...!就此打住...!我又多話了...此文是為「迷網而不知文化璀璨的炎黃子孫而寫」...!分享之...

W某人:我想你還是能說多少就說多少吧!如中華文化能讓每個人都理解接受,世間那來那麼多江湖郎中?五四運動後國人轉接受邏輯清晰異懂的西方文明,這是為何,還記得白蓮教嘛?我看只有領頭幾個跟你說的有修行吧?大部分騙術吸睛,真金不怕火鍊!跟洋槍洋炮鐵殼船幹上了才驚覺大事不妙!故不須說你即使開課說全了,好風水對人好,是磁場影響,這磁場也是借用西洋說法,那自己的說到那去了?空有胸口碎大石的氣魄也于現今先進科技不斷開發的時代裡競爭的!

我:唉...!「婚姻失敗...並不能泯滅婚姻的功能、說婚姻是錯誤的!」、「大學專業畢業找不到工作、並非完全是大學之錯」、「同樣的一方山水、總有某些田生產較差」、「台灣是個創業寶島、但還是有人成功、有人落魄'、對失敗者而言、這並非是台灣環境的錯、因為還有有人成功」、「失敗只是凸現自己的人生歷程哪裡需要再次精進」、〝環境只是提供一個舞台、讓自己看到自己試練的結果〞!...「一樣米養百樣人、人有多樣並非是米之作用影響!」...同樣的...「風水自古皆是嚴格選徒」、德行不佳、心性不穩、自不能將改命造運的風水之術傳承於他,何謂?...怕其誤用而已...!.現當今社會、資訊交流發達,各種資訊紛雜流通,但是大家也已發現,錯誤的資料訊息不斷出現,除非是真有入宗廟大門學習,確知其任務責任,輔以正確的知識&人格&心態培養,最後方能習得「真正的風水助人之術」...!所謂「醫術不精、害人一家...風水不精、害人一族」...此因果連結甚大....!看書學得的速成相宅之術、雖改宅運不痛不癢、但是仍有因果、不得不知!
就文化意涵而言...「風水之術」實為中華文化之瑰寶...「詩、書、易、禮、樂、春秋」之易經為六藝之首,其來有自,要窺其深奧,必須「登堂入室、拜師學藝」...風水並非「讀讀文獻即可」,就像「景觀、建築之專業」,也並非是看看裝潢雜誌就能「說自己已是專家」、我想許多朋友歷經建築、景觀系所、四五年的摧殘磨練,應該會認同「專業的養成、並非是看看書、練練虎爛功夫即可畢業...!」...!這樣的比擬我想,在任何專業的養成,風水領域亦同....都是有一定的嚴謹的方式的。只是...中國的傳統文化已排除在現今的教育體系之外...在此教育養成的人子、如何能在離開學校後自我再長時間接觸、磨練學習獲得呢?

就目前而言有「很多〝速食文化〞」...一切從電腦及手機、划呀划彷彿就可以獲得,包含「建築、景觀及各種領域知識、彷彿都是垂手可得」...學生都變得彷彿不認為教授者有比電腦強....因為...你無法在老師「臉上划呀划就得到授課內容」...因此...會輕老師而重電腦...現代專業教育已如此,更何況是風水領域...在古代「是千里難求明師一點」...!若非入其堂廟、如何學得精隨???...風水並非是看看文獻即可理解,其必須「領悟之內容」包含「天體運行」、「星象氣之軌跡」、「天人合一」、「大地氣之運作」、「龍穴砂水向」如何反應「元素之地水火風之轉化」、「木火土金水之五行」如何與星體頻率、元運、時氣、方位、形狀做探討大地風&水蘊結模式、山水是否有情、端看山水之反背有情&無情...亦即「山水氣之來去、是否為生氣、死氣、邪氣、煞氣...!」(這些風水俗師可真的有懂?)...?這些是僅看書探討不來的...!

最後講講「什麼是科學?」...我總是遇到許多人說用科學來反駁舊文化..
.我認為「科學是種精神...而不是物件」..
.科學是種「態度」、「求真求實的態度」..
.科學無法來確立任何事...!因為「科學本身就是一件...不斷被修正的內容」..
.所以「不要再說不科學、或以不科學來反駁一些事」.
.因為「就科學理論而言,舊科學本身,就已經一直被新科學理論修正或推翻」(這有太多例子了)...!
.
而用這兩三百年的科學邏輯、來推翻中國四、五千年的文化驗證結晶(系統邏輯不同,我根本認為沒意義)...!

「目前科學對〝很多事〞都還無法釐清或是解釋....!」
.所以
......江湖郎中雖然不是專業、人家也是混飯吃,如果大家需要真正專業的服務,那就要付出真正的「費用」去請到真正專業的人來相地、相宅...
.但是
...大家願意付合理的費用嗎?....是不是就會像現在一樣..大家都不尊重專業,設計費都付少少的...建築'、景觀設計都不尊重...設計費都一打再打、連三打折...

.這樣的付費意願能培養一個好設計師出來嗎?..
.〝風水師亦同〞...
.(附註...古代真正的風水師的養成是一輩子的...你或客戶願付多少代價找真正的風水師...而不去找兩光的速成風水師?..?)..

W某人:這樣的論調從小聽到大,還是一樣!如果真的可助人一族何須假借傳壞人的借口躲躲藏藏,當人人如同每天須刷牙來保健牙齒般普偏時,那不是更有助行善人間?為何須用神秘包裝,讓人如霧里看花般W某人:?而且中華文化5千年就只易這項到今還讓江湖郎中蹭吃蹭喝的?以前的人是沒人入大堂嗎?倒不如說騙人的把戲沒人有興趣吧!假如像你說的用風水就可讓人大發特發,那以我對貪婪的中國人的體認,這項技藝理當為六藝之最,人人爭之學習,人人都普偏孰知文章內容.其實看了你的「各人修為,,,」的內容,就讓我回憶到當我開始學佛學後,我就對道家易經風水不感興趣了,既然凡事依個人業有所不同,就直接修自己就好,佛家靜坐到至高境界也可改變物理環境的吧!既然風水師養成那麼困難,那就學佛吧!心經背熟,里面的有關愣嚴經的五蘊和12因緣的無名到老死了解,苦集滅道四諦起離三界輪回的心,就靜坐下去.那這樣比較快!在那耍小刀,玩花樣格局不久小了?

我:唉呀...我可沒說過用風水可以讓人大發特發、不要自己腦補很多對話、認為是我說的..
.學佛人事理融通、反求諸己,當知境界現前、皆是自我反射,汝個性如此針鋒相對,未事事審識自身因果,錯把外境都當成自己的敵人,錯將自身當成是受害者!....吾也無話可說...!汝不識吾、亦不知吾之所學,故只能勸你...「放下分別、分別而不分別、方有順心一天」...最後還是建議你「自我多思索、汝之所言所思、真相是否真是如此、多靜心聽聽世界更多聲音、汝之心靈才能開闊喜悅、見識才能廣裘茲長、生命才能在幸福中滋長」...祝福你..

W某人: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!你也不了解我,講那麼多幹嘛?我就事論事!再差的人,精進修行也有開智慧的一天!從屋頂築亭風水必敗?談起到個人差,到指摘我修為差?你到底為這論點傳授了啥?

我:善哉...善哉...!...汝所言甚是、話不投機...!祝你有幸福的一天...!....

C學長:人皆有緣!  何為因?何為果?   歡喜聽!歡喜受!....

C學妹(加入對話):建築物理念通了就是綠建築。綠建築就是風生水起,順應自然,不以外力違反物理(傳統用語就說「天」)。環境心理學,念通了,就懂有些風水裡面的禁忌,其實是不要讓居住的人不安、身心不適。

風水、命盤,流年,講的是大環境、大原則,其實都有緣故。不過有一堆只問結果不問過程的「專家」,只強記下結果,沒學到怎樣的「條件+過程」(就天時地利人和)會造就何種結果。風水寶地,難的是看天時,那是會變動的。現在普遍流傳的就是那種囫圇吞棗背書的。有緣就會見識到真人。

C學妹:
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。「空」字解錯的人太多了。所以這一段被人誤用太多。

我:C學妹...你這三條回應...都說對了...!「下根器于解釋、中根器于引導、上根器于啟發」!並非古聖先賢故意說的晦暗不明...實是「道也者、非一非異、眾生依其業識、各有所解」...不同根器者、其心各異、為免其誤用、故多「考其心志、磨其心識、觀其言誠、洞其心之堅忍志意」...畢竟...天地之力足以改變命運...非真善誠之人無所能託...!所謂天將大大任於是人也、必先苦其心志、勞其筋骨.....此乃天之定也....!此為「法則」...(緣者自知、不多說..)...

C學妹:果然。「依其業識,各有所解」:改變個性(修身養性)跟讀書,是改變命運的關鍵之一。

C學妹:我不算命,所以算命先生所言,無從置喙。
但是可以稍微解釋一下「看的角度,轉一下」,同樣的建議,會導致不同的結果。
舉例,育兒教養的書,不分國內外對於處理幼兒情緒,都說「轉移注意力」。稍微不察,就會以為每次小孩哭鬧,就要想辦法轉移小孩的注意力,所以順手i-phone就拿過去了,直到有天小孩脾氣更大了,就摔i-phone。大人不知所措,想著還能遞什麼過去,還是做什麼轉移小孩的注意力。這樣的結果,就會養大小孩的胃口,而且還是沒有解決小孩的情緒問題。

我:是的...!我再給一個儒佛同宗的更深入解釋...!「修身養性」對上根器者言...非「改變個性」而已...乃是〝修煉「法身」、陶養「佛性」〞....實因「命」乃自身生命軌道頻率、極〝難更動〞、「運」乃自身軌道頻率&地球、星體頻率的互動、亦難〝調整〞...是故〝命運難改變〞...除非是居住於「頻率較高之地點、即是福地穴址」...並兼〝修煉「法身」、陶養「佛性」〞...如此...自身固定於較低次元的頻率、才能往上調動至較高的次元...免於「在較低的功課色相中..輪迴」...這樣解釋是否會比較有點領悟...

我:如果是你在問我「何謂算命?...那我會這樣回答你一個概念...!真正有能力的算命師(如鬼谷子)...他們...「僅是去查...藏於地球磁察上的...〝個人累世輪迴阿卡西紀錄即可〞」...甚至若是有帶天命者...「直接去看你頭頂上的銀幕記錄即可(你個人此生的片段體)...算命...沒什麼...

C學妹:沒錯,就是看「片段體」。所以很多算命的,過去會說中,未來.....就讓他說書了。大學時,有次跟一群朋友去看某算命師,口碑是不用講,他就會講出你想問的。輪我進去,我是腦袋放空。然後當下我知道對方楞住了,然後隨便講。一開口就說我天資不好,能唸到高中就很厲害了(那時我都建築系大四了)。後來他問我要問什麼,我說問事業。他說我會從事跟電腦有關。我想他大概看到我在電腦前的畫面吧。
其實是我不應該,沒什麼想知道的,還去考人家。不過也這樣知道算命看到的,有限。但是如果有需要,當做「傳統心理療法」也是可以。
有些慾望,的確跟心無關。是跟身體有關。身體是載具,載具有它的需求或是說弱點。

有天看金剛經有感,沒有大智慧降伏心念,就無法通過一種篩子還是能量門,心念好像會讓體積變大,或說負載太重,過不去。過不去,就不能去一個離開載具束縛後,可以去的地方。說地方好像也不太對,也許地方不變,只是狀態變了。

我:個人未來...是無定準的...因為...你非單一次元的生命體...除非你在「每一個...時刻」都「已做決定了」...那才可於以預測...!如你自己「都還未決定...你未來要成為怎樣的人」...請問...「你的未來...在哪裡?......!然而有一種系統可以被預測...就是「若你在佛前...真為生死..發菩提心」...那時「佛陀將可為你磨頂授記」...這個未來可以被預測...「因真發菩提心者」...代表由此刻直至未來「擬將不會再改變你的這一顆心」...你的堅定歷程...「可被預測」...是故...(唯此)....

H學長:還是拆了吧 ?--人家是問這個...
T學長:該海砂房的剩餘價值在於此...

H學長:原來海砂屋會趁機 講佛法 真是好因緣 哈哈哈 太好了
我:哈哈哈...!那個海砂屋就是要等到這個時刻,它的價值才算完全發揮...!真是苦了它、等了這麼多年...!哈哈哈...
............以下,結束對話.....
...以上就是有趣的對話,無所謂對錯,純脆每個人之人生經歷&看法、經驗不同而已.....
...紀錄之....看官自看....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風水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時光海風水景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